top of page

什麼是動保工作者?

動保工作者三十年來始終沒有獲得社會的尊重,就像社工以前被當做歡喜做甘願受的志工一樣,就像曾被呼來喚去的護士一樣,社會不認為這些是專業,國家把這些人當成免洗餐具,惡劣的工作環境、毫無保障的工作條件,留不住人才或讓人才過勞倒在崗位上,是真實現況,也是目前急需改善的事。


社工、護理師也都是崇高的職業,在獲得更好的社會地位之後一樣可以做服務弱勢的事。

眼看動保工作者一個個倒下,既不被國家看見,也不被社會接納,產業內的所有工作者,紓困被排除、疫苗打不到、補助不用想、最擔憂的是,這個領域中沒有人才扶植與傳承,多的是弱弱相殘。

18622431_10207724621108501_6120672289628668049_n.jpg
Project 1. 過勞的動保工作者

全國動保主管機關中,大約只有200位能處理動保案件的動保員,這些工作者通常是大學剛畢業、對動物有愛心與熱忱,願意領比較少的薪水而投身動物保護領域,然而這些年輕的工作者並沒有受到國家充分的栽培,學校也沒有提供相關教育訓練,甚至與所學完全不同,這些工作者進入動保工作時,不僅不清楚辦案流程、法條運用、自己的權責與如何保護自己都要從頭學起,如同白紙一張。

 

加上全國只有200個左右的動保員職缺,卻要處理全國每年將近20萬起各種各樣的動保案件,實在非常人所能承受,糟糕的待遇、過勞的工作量、還有非常危險的辦案環境,都是我國動保工作者快速折損的主要原因。

162728447391966_P13060095.webp
Project 2. 做佛心的動保工作者

國內獸醫大多從事小動物、伴侶動物醫療,反倒是肩負防疫重任的公務獸醫正面臨「獸醫荒」,部分縣市的離職率更超過三成。近期全台各縣市動物防疫所與獸醫師公會串聯,盼政府檢討公務獸醫的升遷管道、薪資結構「留人」。

 

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粗估,過去三年,不少縣市公務獸醫離職率高達二、三成,其中台北離職率二成五、新竹三成三、基隆三成八;離島的金門、澎湖,公務獸醫離職率也分別有三成三、二成三。

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長陳瑞濱表示,錢少、理想達不到,當然留不住人,應給更高一點酬勞,否則公務獸醫一直走,對整個防疫體系並不好。

Project 3. 被忽視的民間動保工作者

206069132_109154521431244_1748951426416323849_n.jpg

我國的動物保護工作者一直以來背負著"歡喜做、甘願受"的情感勒索,就像是以前的護理師和社工師。

似乎在保護動物相關組織工作就該是義工,無論多麼專業,都會被視為"愛狗人士、愛貓人士、愛毛人士,"實際上,擁有心理師、動物行為學、獸醫師、社工師、溝通師、生態專業及各種專業學位的動保工作者,擁有數十年救援與照顧動物經驗的工作者比比皆是,為什麼從事保護動物,就一定是社會上被歧視的弱勢呢? 

明明我們懂得的專業,誰也做不來呀?! 

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