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樹保工作者

經統計,目前國內從事城鄉綠化、路樹修剪、養護及移植等工作的農藝、園藝及造園景觀技術士或技師人員逾3萬人,近年來,臺灣各城鄉地區頻傳路樹遭不當修剪、移植、砍伐或生育地破壞等事件,隨著民間對樹木的保護意識提高,森林法於104年7月1日增訂「樹木保護」專章,農委會也在105至106年間依法完成3項授權中央應制訂之受保護樹木子法的審查、發布,歡迎樹木保護工作者加入工會,一同推進,促使樹木保護制度更臻完善。

攀樹師

您有聽過"攀樹師"這個職業嗎?
舉凡在樹上的工作,大多與攀樹師有關,譬如樹冠層調查、協助學術單位做植物採集研究、手工修樹,甚至還有救小鳥、救小貓等等攸關重大的委託。

 

相信不少人的第一反應都是,爬樹也能當職業?其實攀樹師的工作,從樹木養護修剪,到風險評估,甚至是安裝避雷針,都是他們的工作範圍,而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攀樹師,還得遠赴香港考證照,目前全台僅有五名,其中今年30歲的林韋銘,原本從事戶外活動擔任教練,偶然接觸攀樹後,覺得這是值得投入的職業,儘管台灣攀樹觀念還不成熟,曾讓他處處碰壁,但他堅持走別人不走的路,靠著勤辦體驗活動推廣,要讓更多人了解攀樹師的工作,以及愛護樹木的觀念。

樹藝師

根據ISA(國際樹藝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)樹藝師認證制度,
認證樹藝師,即CA(Certified Arborist)。

bottom of page